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

堪薩斯四健會工作人員訓練 Campference Counselor training of Kansas 4-H club


Po Hsun/ 在台灣的四健活動與營隊我們稱工作人員或是隊輔,而在美國四健會他們則稱為 counselor 有點 輔導員顧問 的腳色涵義,活動中主要的任務就是帶領 4-H member 四健學員們一起參與活動、討論、帶領、模範,目的是教育四健學員們獨立自主,未來也能也能跟他們一樣成為一位 counselor 去帶領新成員。


在前篇 Campference 的介紹中提到,參與的學員年齡介於 12-14 歲的四健會會員,而 counselor  則是介於 15-17 歲之間

如何成為一位 counselor ?

Kansas 4-H 堪薩斯州各地區四健會推派的青年代表 youth council (地區青年代表) 才能申請成為 counselor

Kansas 4-H Youth Leadership Council 

需要曾經參加過 State 4-H 所舉辦的活動

例如 2017年度 Kansas 4-H 分別有以下四個活動計畫:

Kansas Youth Leadership Forum (Kansas Leadership Forum) 堪薩斯青年領袖論壇

  • 營期:三天
  • 舉辦地點:Rock Springs 4-H Center
  • 內容:KYLF 這個營隊是 Kansas 4-H 最早開始執行的計畫之一,參與的四健會學員(Age:14-18 years ) 需曾經參加過 Campference 之後才能報名,每年的重頭戲是會邀請某領域專業的演講者 (Speaker) 與學員分享 leadership 領導 及 inspirational 勵志 的故事,並且在營前會邀請學員先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,在營隊中以工作坊 Workshop 的形式進行。
四健青年領袖論壇 Youth Leadership Forum
四健青年領袖論壇 Youth Leadership Forum



Citizenship In Action 公民行動營
  • 營期:兩個半天加上一個夜晚的活動 (下午1點集合隔天11點結束)
  • 舉辦地點:堪薩斯首都大廈 Kansas State Capitol Center 托彼卡 Topeka
  • 內容:邀請四健學員們寫下自己有興趣的政策、議題、法律,並在首都大廈 (註:議會美國各州立法機關) 現場進行辯論及討論,及導覽參觀 Topeka 首都大廈。
四健會青少年公民教育
公民行動營 Citizenship In Action -  首都大廈
四健會青少年公民教育
公民行動營 Citizenship In Action
Campference 2017 - Leadership Under the big top
  • 營期:四天
  • 舉辦地點:Rock Springs 4-H Center
  • 內容:Campference 顧名思義就是 Camp 與 Conference 之間的一種 四健會 營隊,目的是為了讓參與的學員 (AGE:12-14 year) ,從以往只參加 Camp 的 四健會 小學員,讓她們準備好跨入下一個階段 Conference 的過程。
台灣四健會草根大使  IFYE from Taiwan & Campference 2017



48 Hours of 4-H (#484H)
  • 內容:這是堪薩斯四健會一個鼓勵每個人成立自己的四健作業組的計畫,「不限時間」、「地點」、「人數」,儘管只有兩三個人也能成立作業組一起研究、討論、學習,並有機會於 Kansas state 四健週時發表成果。


營隊前訓如何訓練?

以2017年度的 Campference 為例,營期四天(June 27 (四) 下午 2點報到 - July 1 (六) 上午 11點結束,工作人員行前訓練 (Counselor training) 則是在營前一天 June 26(三)下午開始至營隊當天早上前訓,下午營隊開跑。

營前訓練重點:

  • 領導課程
    • 培養隊輔領導技巧、帶領技巧以及學習如何引導學員發想反思。
  • 公民課程
    • 培養隊輔公民素養觀念、並學習如何如何操作公民課程於營隊中。
  • 風險管理課程 (Risk management)
    • 確保人員能處理緊急事件、學員問題、洗澡清潔等問題。
P.S. 洗澡清潔問題是因為 Rock Springs 最令人期待的活動之一就是游泳,不過許多的學員會覺得他下過水之後當天就算洗過澡了XDDD
  • 團隊建立課程
    • 認識夥伴並凝聚工作人員向心力以及練習破冰活動及營隊帶動唱 (Ice breakers and songs)
  • 認識環境課程
    • Rock Springs 4-H Center 園區導覽
  • Run 行程教案
    • 確保人員對整體行程沒有問題能順利執行



/// 名詞解釋: ///

  • Youth Council (地區青年代表):
堪薩斯四健會的地區青年代表,地區分為西北、東北、西南、東南四個區域,每年每區最多三位,在 Kansas Youth Leadership Forum 營隊時會有一場各區代表的面試,分別由各區指導員、Youth Council、會員,分區交叉為來自不同區域的 Counselor 候選人投票,而測試的主題是介紹四健會,通過即可成為 Youth Council。


  • Counselor:
很有趣的是我在美國草根交換時 Emporia, Kansas 的轟弟跟我解釋他們為什麼是用 counselor 這個字時,他說連他們自己英語系國家的人有時候都會搞錯,並且列了以下三個單字:

  1. consul 領事
  2. council 議員
  3. counsel 顧問
Counselor 從事的是一個輔導帶領的腳色從旁協助會員及組織運作,所以這個字比較合適。

是 Camp 與 Conference 之間的一種 四健會 營隊,目的是為了讓參與的學員 (AGE:12-14 year) ,從以往只參加 Camp 的 四健會 小學員,讓她們準備好跨入下一個階段 Conference 的過程。



更多 四健會 相關連結:

1 則留言:

夏日美國草根之旅 Summer Journeys: Three months in Rappahannock By Wen-Ya

PoHsun/   2017年夏日一個夢想剛剛成真,來自台中市 大里區四健會 的張雯雅參與了 國際 四健 青年 草根交換計畫 又稱為 IFYE ,為期三個月的美國草根旅程,親身經歷東西方文化衝擊,從飲食、生活在到四健會,用心感受每一刻與接待家庭相處的時光,看看她的故事。 B...